早报

11.9 N记早报

  1. 拜登成功当选新一任美国总统

当地时间11月7日,美国总统候选人拜登发表演说宣布获胜,其副手贺锦丽(Kamala Harris)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非裔及亚裔副总统。现任总统特朗普则拒绝承认落选,称将采取法律行动保证选举结果的合法性。德、法、加等多国领导人在社交网络上对拜登胜选表示祝贺,其中台湾总统蔡英文8日转发拜登当时祝贺她胜选的推特帖文,并恭贺他赢得大选。她在帖文中表示,双方过去建立关系上所坚持的价值是前所未有强健,她期待共同努力,增进彼此的友谊,并为国际社会带来贡献。针对大选结果,中国政府未作出官方回应,唯人民日报在其官方推特账号中转发特朗普自称赢得大选的推文,并配上“HaHa”字样及哭笑不得的表情符号,但不久后便删除此推文。

  1. 北京维权人士张宝成案将于本周二宣判

据明报报道,北京民主维权人士张宝成案将于11月10日在北京二中院宣判。去年六四30周年前夕,北京警方称张宝成涉收藏枪械将其拘捕,并在去年7月4日以其涉嫌“寻衅滋事、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煽动实施恐怖活动”正式批捕。去年12月30日,张宝成案被移交至北京市二中院起诉,但因疫情影响被终止审理。明报引述维权网报道称,检方审查的证据均为张宝成在社交媒体2000余条的言论,认为张宝成属“因言获罪”。此前,张宝成已三次被当局拘捕或监禁。

  1. 继出台“双阴性报告”政策限制海外公民回国后,中国再禁疫情严重国家旅客入境

据路透社报道,11月5日,中国政府宣布因疫情原因禁止英国、法国、比利时、菲律宾、印度、乌克兰和孟加拉等国旅客入境。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这是中国为应对当前疫情不得已采取的临时性措施,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馆会及时发布通知。这是继10月30日中国驻多国大使馆发布紧急通知限制海外人员赴华的新一轮政策以来,第二度收缩入境政策。

  1. 美国国务院对蔡玉玲被捕表示关注,多个新闻组织抗议警方打压新闻自由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布朗(Cale Brown)在社交网站对香港电台记者蔡玉玲因进行调查报道被捕的事件深表关切,要求中共停止干预新闻自由。另外,香港记者协会、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联合多个新闻界组织于5日举行记者会,抗议警方无理打压新闻自由的做法,因为交通条例一般是以发出传票方式予涉嫌违例者,但今次却出动重案组人员上门拘捕,是不合乎比例的高调,令人怀疑警方目的是要恐吓传媒,欲以极权凌驾公众利益。特首林郑月娥则回应称个案已进入司法程序,不方便评论。她表示新闻自由在《基本法》下获保障,政府不会打压新闻自由,但新闻从业员也要守法。

  1. 12港人被捕事件持续发酵,家属索取官派律师资料遭拒

截至11月9日,12港人案当事人已被中国海警拘捕78天。据明报报道,被捕港人家属于10月初去信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要求公开官派律师的资料,其中6名家属本月7日表示收到该局回复,指根据《中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条规定,家属申请公开的信息属刑事案信息,并非政府信息,故不适用于上述《条例》;信中亦指出,若家属不服可申请行政覆议或提出行政诉讼。据悉,被捕者家属正计划提出覆议或诉讼。此前,香港电台等多家港媒曾收获消息指多家大陆律所收到通知,禁止律师代理12港人案。

  1. 美国国会发表报告批《港版国安法》损毁人权,港府表示“强烈愤慨和反对”

据法广报道,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于当地时间4日发表有关香港在《港版国安法》通过后的人权状况分析,批评特区政府借国安法滥捕及侵犯港人各项权利及自由。报告罗列多项证据,包括警方滥捕示威者、港府以国安法检控最少10人、以言入罪拘捕钟翰林等前学生动源成员、干预立法会选举、打压黎智英等多名民主派人士、通缉多名流亡海外的港人、政治审查教科书及公共图书馆书籍、介入司法检控等,指港府无视基本法列明港人享有《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权利的保证。港府6日晚11时59分透过政府新闻处回应指,有关报告评论“偏颇”、“抹黑”香港国安法及香港人权状况,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反对”。

  1. 台湾未获邀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台外交部表遗憾及不满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复会于11月9日至14日以线上方式进行,但台湾当局截至目前为止未收到邀请函。台湾外交部8日晚间发表声明,对于中国阻挠台湾参与WHO以及WHO “持续漠视2350万台湾人民的健康人权”,外交部表达高度遗憾及强烈不满。此前,国际各界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表示支持。据法广报道,世界医学联合会(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主席蒙哥马利(Frank Montgomery)5日在致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的公开信中呼吁世卫组织邀请台湾参加大会;台湾外交部5日的新闻稿也指出,欧洲数百名国会及欧洲议会议员联名致函谭德塞,支持台湾参会;路透社报道表示,美国驻日内瓦代表团也于6日发表了类似的声明。谭德塞过去曾表示,台湾的参与只能由成员国在“相关政府”的同意下决定,被外界解读为系中国阻拦。

  1. 泰国示威者欲向泰王递请愿书,遭警方使用高压水枪驱赶

据曼谷邮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8日,数千名示威者在曼谷市中心放置了四个邮筒,供抗议者向泰王"邮寄"信件。他们随后从民主纪念碑向泰国皇家内务府前进,计划向泰王递交请愿书,但在最高法院附近区域遭警方使用高压水枪驱赶。警方表示,只要抗议者远离路障,就不会有进一步行动。报道指出,有一名警察和两名示威者在此次冲突中受轻伤。

早报猫:卡其

欢迎加入NGOCN的Telegram频道:ngocn01

微信好友:njiqirenno2

1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