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3.3 N记早报

1. 河南 55 岁男子娶 20 岁智障女性,官方回应称“不违法”

澎湃新闻,2 月 27 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高店镇一 55 岁男性张某娶 20 岁智力障碍女子姚某。网传视频中,女子在婚礼上大哭。3 月 1 日,泌阳县公安、民政、法院、妇联和当地政府组成调查组。3 月 1 日晚,调查组回应称,姚某和张某的婚姻属于双方家庭愿意,符合法定年龄,不存在被迫嫁娶行为;双方举办婚礼,但未登记结婚,同居行为不违法。另外,当地民政、妇联部门和当地政府表示,会进一步关注这个家庭,给于必要的帮助和人文关怀。

1984 年,曾有与智障妇女发生性关系一律认定为强奸的司法解释。当前司法实践中,智障女性嫁给婚恋市场中劣势男性的案例经常发生,一般不会被认定为性侵。

2. 香港六旬男子接种科兴疫苗两日后身亡

立场新闻报道,一 63 岁男子于 2 月 26 日接种中国科兴疫苗后,27 日不适送院,28 日凌晨去世。该病人有糖尿病、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史,其死因待进一步调查。3 月 2 日,香港卫生署在大批新闻报道后,发稿确认该事件。卫生署总监林文健表示,疫苗经专家委员会评估后,认为相关效益大过风险,并称不能随便停顿疫苗接种计划。

2 月,港府豁免科兴公司部分审批要求曾引发争议。卫生署科学委员会曾表示,科兴疫苗适合 60 岁以上人士接种。 #香港 #疫情

3. 日本要求中国停止在日本公民入境时进行肛拭子测试

BBC 报道,3 月 1 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表示,肛拭子测试程序对许多公民造成心理负担,已要求免除对日本人的肛拭子检测。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科学动态调整相关防疫措施”。

2 月 24 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曾因外交人员被要求做肛拭子测试向中国外交部提出抗议,北京回应称测试“弄错了”。2 月 25 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据我所知,中方从未要求美国驻华外交人员进行肛拭子检测。” #日本 #美国 #疫情

4. 李翘楚律师会见申请被拒

Twitter@FreeLiQiaochu, 2 月中旬,李翘楚案代理律师李国蓓向山东省临沂市公安局提交了要求会见申请。该申请遭到拒绝。另外,得知李翘楚目前羁押在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区监所医院,而非名义上的临沂市看守所。 #人权

欢迎加入NGOCN的Telegram频道:ngocn01

微信好友:njiqirenn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