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5.20 N记早报

1. 以军轰炸加沙走廊 加沙新冠检测中心被毁

纽约时报报道,加沙地区唯一的新冠检测中心在周一的空袭中遭到破坏,目前该中心已被迫停止运作。在过去一周中,有六间医院和十一间社区诊所遭到不同程度损毁,多名当地知名医生在空袭中丧生。卫生部官员米哈特·阿巴斯(Midhat Abbas)表示:“如果伤亡人数继续以我们所看到的速度继续增长,加沙的卫生系统将崩溃。”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周一,加沙 200 万人口中只有 1.9%完成了疫苗接种,而以色列则为 56%。

2. 美国德州通过堕胎禁令 禁止怀孕六周以上堕胎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德克萨斯州共和党籍州长格雷格·阿博特(Greg Abbott)签署一项法案,禁止可检测到胎儿心跳的孕妇堕胎。该州目前的法律是禁止怀孕 20 周后堕胎,而将于 9 月生效的新法案则禁止孕妇在怀孕约 6 周以后进行堕胎,对于强奸或乱伦导致的怀孕也不例外。德克萨斯州将因此成为美国限制孕妇堕胎期限最严格的州。

3. 受离婚冷静期影响 中国一季度离婚率大跌七成

中国民政部近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 2021 年第一季度离婚登记人数为 29.6 万对,下降率突破七成,引发网友热议。有律师分析说,由于离婚冷静期实施后离婚案件办理过程耗时延长,数据可能存在延迟,离婚率是否下降还需长期观察。上周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2020 年中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 1.3,已经处于跌入“低生育率陷阱”的边缘。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表示,中国急需提高生育意愿。而中国民联副主席吕京花则认为,强行使用国家机器降低离婚率并不能维持社会稳定,反而侵害了女性权利,会引发更严重的社会危机。

4. 深圳市第二医院发生患者暴力伤医事件 嫌疑人被刑拘

5 月 17 日,深圳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卢永田在工作时遭遇伤医事件,网传聊天记录显示卢医生伤势严重,经过手术后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18 日深圳警方通报案件嫌疑人曾在该院就医,因不满治疗效果而对诊治医生进行蓄意报复。嫌疑人目前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进一步侦查中。

5. 威尼斯获奖影片《亲爱的同志》豆瓣条目被删除

近日有豆瓣网友发现,豆瓣电影删除了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导演的《亲爱的同志》,该片于去年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首映,讲述了苏联共产党高官柳达米拉寻找因参与工人罢工而失踪的女儿的故事。目前该影片在百度等其他平台仍然可见。

欢迎加入NGOCN的Telegram频道:ngocn01

微信好友:njiqirenn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