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9.17 N记早报

1. 四川泸县发生 6.0 级地震,白酒企业有燃爆风险

中国地震台网官方发布,9 月 16 日 4 时 33 分,四川泸州市泸县发生 6.0 级地震。截至当日 16 时,地震造成泸州等地 12.1 万人受灾,3 人死亡,100 人受伤。

有消息称,受地震影响,泸州陈年窖酒业有限公司储酒仓库 170 余个陶瓷罐受损破裂,200 余吨高浓度白酒泄漏。作为甲类火灾危险品,高浓度白酒具有较高的燃爆风险。泄漏发生后,四川消防调集 9 车 55 名消防指战员前往现场处置。截至 9 月 17 日上午 9 时,暂无新信息披露。

2. 乐高彩虹人仔套装在多个购物 APP 下架,疑因涉及 LGBTQ 话题

9 月 16 日,微博动漫博主@乐高 Album 发博称,乐高彩虹人仔套装因“涉嫌敏感话题”,已在门店和多个网购平台下架。据悉,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线上购物平台已全部下架该商品,闲鱼平台仍有少量可购,但价格均有几十到上百元的上涨。

今年 6 月,乐高公司首度推出“彩虹积木盒组”,庆祝同志骄傲月。该盒组以 11 个人偶分别代表彩虹光谱中的色调,传达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的理念。通过该设计,乐高公司欲唤起人们对 LGBTQIA +族群的包容与认同,呼唤当今社会的多元性。

目前,原微博已被删除,相关话题被微博平台屏蔽。

3. YOUNG 财经因报道拼多多遭起诉,发文征集证据线索

9 月 15 日,YOUNG 财经发文称,因报道拼多多售卖大量盗版书,以及转载有关拼多多员工自杀的相关报道,遭到拼多多起诉,被要求删稿、道歉并索赔人民币共计 600 万元。

在文中,YOUNG 财经指出,拼多多以“故意实施侵害原告名誉权”为由将其告上法庭,是“目的不纯的针对性行为”,衷心希望拼多多能认真反思和检讨自身问题。此外,YOUNG 财经呼吁社会公众一同对抗膨胀的“大老虎”资本,提供更多关于拼多多现存问题的证据线索。

据悉,2020 年末至 2021 年初,因接连的员工猝死与自杀事件,拼多多数次陷入舆论漩涡。众多社会意见质疑,超强度竞争的“996”工作文化,与背后的资本力量,正在让年轻员工付出健康与生命的代价。

欢迎加入NGOCN的Telegram频道:ngocn01

微信好友:njiqirenn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