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9.22 N记早报

1. 无国界记者联合 44 家 NGO 要求中国释放记者张展

9 月 17 日,无国界记者联合 44 家 NGO致信习近平,要求释放因报道早期新冠疫情入狱并绝食的记者张展。

今年 38 岁的张展报道了新冠疫情早期在武汉爆发的情况。在 2020 年 12 月 28 日,张展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被判“寻衅滋事罪”,刑期四年。早在 2020 年 5 月,张展开始绝食以示抗议,后被强制喂食。她于今年 8 月入院治疗,身体健康状况岌岌可危。

在联名信中,无国界记者引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 35 条,即“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要求习近平用其宪法赋予的权利释放张展。

2. 维权律师常玮平会见律师

维权网报道,被捕并长期与外界隔离的陕西维权律师常玮平在 9 月 14 日见到了他的辩护律师。常玮平说他第二次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地方仍是宝钛宾馆。国保在审讯他的时候,让他在老虎凳上坐了六天六夜。除了马拉松式的审讯,伙食也十分差,每餐就是一个馒头。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 5 个半月中,常玮平只洗过五次澡。现在他开始便血,可能是因为长期坐老虎凳的原因。

2019 年 12 月,常玮平律师与其他几位维权人士在厦门聚会,后成为“厦门聚会案”。他自从今年四月以来一直被羁押在宝鸡市的看守所。

3. 贤学思政三位成员被捕,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立场新闻报道,香港国家安全处于 9 月 20 日早拘捕贤学思政的三位成员,包括召集人王逸战、秘书长陈枳森以及前发言人朱惠盈。警方指控贤学思政发表仇视政府、煽动颠覆的言论,并呼吁市民不使用安心出行。在逮捕三位成员后,警方破门并搜查了贤学思政在旺角的社区空间“不二”。“不二”在 9 月 7 日开始试营业,主要是做书店及展览。

在记者会上,国安高级警司李桂华称会集中调查贤学思政的资金来源。会后,警方展示了多箱证物,其中包括 m&m 巧克力豆、鱿鱼丝、湿纸巾、润肤油等。今年 6 月 12 日,贤学思政的王逸战和黄沅琳曾被逮捕,后获保释。

欢迎加入NGOCN的Telegram频道:ngocn01

微信好友:njiqirenn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