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11.14 N记早报

1. 江西省上饶市疑似为疫情防控扑杀宠物狗

11 月 12 日,上饶市信州区一网友通过微博反映她在酒店隔离后,家中的宠物狗被“扑杀”,事件迅速受到关注。在该网友的微博中,她称在 11 月 12 日零点多接到隔离通知后,工作人员多次向她确认对于她的宠物狗只负责消杀,不会带走或处理。而在下午四点多,她通过监控视频看到两名工作人员试图带走宠物狗未果后便用棍棒击打它的头部,地上出现血迹,随后工作人员手拿塑料袋称要带走宠物狗。

11 月 13 日,“信州发布”发布官方通知称,该网友所在的小区为防疫封控区,需对居家环境进行全面消杀。在该日的消杀中,工作人员在未与该网友进行充分沟通的情况下,对宠物狗进行了无害化处置。

网络流传的视频显示,两名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闯入一户居民家中,商讨如何“处理”宠物狗,期间出现工作人员手持着棍子打向宠物狗的画面。#新冠肺炎 #动物保护

2. 多位维权人士健康码突然变红,致行程受阻

11 月 6 日,709 律师谢阳在推特称自己的健康码由绿色变为红色,使自己无法前往上海。谢阳本计划从湖南前往上海,看望日前因报道武汉疫情而被判 4 年的记者张展,但长沙公安局派人劝阻,11 月 7 日时他的健康码变回绿色。

律师王宇 10 月曾到沈阳为被羁押的人权律师李昱函提交委托辩护授权委托书,11 月 7 日,她发布推特称自己被限制申请北京健康码,她描述在健康码程序中申报行踪一栏,自己只能选填疫区。而同为人权律师的王宇的丈夫包龙军也在推特称,自己的北京健康码程序突然无法正常使用,令他无法回京。#人权律师

3. 香港 Foodpanda 发起罢工要求加薪

香港外卖平台 Foodpanda 因不满接单费用缩减、派送系统混乱等问题,于 11 月 13 日下午在观塘振华广场一间 panda mart 外抗议,要求停止无理减薪,上调接单费,参加这次行动的外卖员约有 200 至 300 人。

今年 1 月至今,Foodpanda 每单的接单费已减少约 10 元,部分员工的接单费已降低至 24 元。此外,外卖员属于自雇人士,没有任何福利。Foodpanda 的后台没有配备中文系统,也会无理暂停外卖员外卖身份、错误地计算配送时间等。#劳工

4. 女孩 20 年前遭受性侵,刑事追诉期已过提起民事诉讼获胜,为中国首例

李小冉 20 年前曾遭熟人性侵,但因刑事追诉期已过无法再追究嫌疑人的刑事责任。2020 年,李小冉的父亲向任丘市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今年 10 月 29 日,任丘市法院判处被告岳某金就猥亵李小冉的民事侵权不法行为向李小冉道歉,并赔偿损失共计 307600 元。这是我国首起猥亵案刑事追诉期已过,提起民事诉讼后胜诉的案件。

2017 年 11 月李小冉就曾报案,在对警方的叙述中,性侵最初发生在她 5、6 岁时,岳某触碰她的敏感部位;在她十来岁时,岳某金有插入式行为。2020 年 3 月 18 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称,岳某金的行为符合猥亵儿童罪从重处罚的情节,但李小冉报案时已过追诉时效,不再追究刑事责任。2020 年 1 月,李小冉因重度抑郁丧失诉讼行为能力,其父亲以其法定代理人的身份向岳某金提起刑事诉讼。岳某金在庭审现场一直否认猥亵的行为,但在李小冉父亲拍摄的岳某金妻子询问岳某金的视频中,他承认曾摸过、看过李小冉两次。此外,广东中一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意见认为,岳某金的性侵行为对李小冉目前的精神障碍起主要作用。

报道,有大量的儿童在童年遭受性侵,但报案率极低,且他们需要面临着刑事追诉期已过的问题。据李小冉的律师,此案的胜诉主要因为证据本身充分,二是因为这样的案件可以触碰到每个司法人员的良知。#性别

欢迎加入NGOCN的Telegram频道:ngocn01

微信好友:njiqirenn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