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12.20 N记早报

1. 彭帅首次接受境外媒体访问,否认性侵指控

12 月 19 日,彭帅接受新加坡媒体《联合早报》采访并表示,“从未说过、写过有任何人性侵我”,称早前写给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主席的信“完全出自本人意愿”,自己一直很自由。

该日,彭帅现身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上海杨浦站现场。《环球时报》的一名记者在推特发布的视频显示,彭帅正与中国篮球明星姚明等人交谈,面带微笑。

这是彭帅自 11 月 2 日发布微博,自述曾与前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多次发生性关系以来,首次接受境外媒体访问。长文发布后,彭帅在社交媒体上消失并一度与外界失联,外界对彭帅的安全与自由情况表示担忧。

在最新回应中,WTA 称再次在公开场合看到彭帅是件好事,但露面并不能减轻 WTA 对她福祉的重大关切,他们仍然坚定地呼吁对她的性侵犯指控进行全面、公平和透明的调查。 #metoo

2. 香港举行立法会选举,投票率创历史新低

12 月 19 日,香港举行《国安法》推行以来的第一次立法会选举。根据 12 月 20 日出炉的结果,90 席中 89 席均由被视为是建制派的候选人当选,仅社会福利界功能界别议席由自称非建制派的候选人当选。

这次立法会选举中,决定 20 个议席的地区直选投票率创新低,只有 30.2%,比 2016 年的选举大跌 28 个百分点;决定 30 个议席、代表专业或个别界别的功能组别议席投票率亦只有 32%;决定 40 个议席的由 1488 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投票率则高达 98%,选委会原本职能是提名和投票选特首,这是首次具有选举立法会议员的权力。

流亡海外的香港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表示,地区直选投票率低显示民众“杯葛”选举,是对国际社会发出强烈的讯号,展示出香港人并没有自由和公平的选举。

12 月 20 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称近年来,反中乱港势力以夺取特区管治权、实施“颜色革命”为目的,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危害国家安全、损害香港繁荣稳定。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伟大创举,“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已经取得巨大成功,显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制度韧性。 #香港

3. 广东湛江一医院勾结社会中介贩卖疫苗本,为被拐孩子洗白身份

12 月 18 日,微博打拐大 V@上官正义发布爆料,称其卧底近一年,掌握到广东湛江一医院勾结中介,提供花钱办理《预防接种证》(即疫苗本)的业务。只需提供孩子信息,花费 2 万元就能办理儿童疫苗本,并能在“粤苗”APP 中查询。此外,还能将没有打过的疫苗补录(接种时间及疫苗批次),为多地被拐儿童洗白身份。上官正义称,今年年初,当地公安和卫健部门成立了调查组,至今没有下文,中介仍逍遥法外。

据悉,在早前的媒体报道中,上官正义曾追踪华南地区某中介倒卖儿童疫苗本的业务。在中国多地,疫苗本是每个儿童入托、入园、入学必须要提交的材料。对于被拐卖的儿童、不符合法定条件收养的孩子,他们无法通过常规途径获得疫苗本,上学、出境等社会活动受限。中介利用这一市场空白,通过非正当手段将根本不存在的儿童疫苗接种记录,逐条添加到官方的疫苗管理平台中,进而办出疫苗本。依据当下行情,一个疫苗本的售价在 5000 元至 20000 元之间,孩子年龄越大,费用越高。

上官正义称,尽管买证能解决部分特殊孩子的上学问题,但同时也为一些被拐儿童“洗白”了身份,增加了打拐和解救被拐孩子的难度,这之中存在“两难”。 #拐卖儿童

欢迎加入NGOCN的Telegram频道:ngocn01

微信好友:njiqirenn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