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12.23 N记早报

1. 西安宣布全市小区、单位进行封闭式管理,部分地区出现抢购潮

澎湃新闻报道,为了应对新爆发的 2019 冠状病毒疫情,陕西省西安市全面加强管控措施。包括倡导市民“非必要不离市”,非生活必要场所暂时停业,实行弹性工作制或居家办公,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户家庭每 2 天由 1 人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其他家庭成员一般不外出。

陕西省政府网站,自 12 月 9 日到 21 日,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 96 例,其中西安市 91 例,专家认为,“疫情已经进入病例报告高峰期”。网传视频显示,封闭式管理消息公布后,西安市部分超市和菜市场出现抢购潮。#疫情 #中国 #西安 #封城

2. Omicron 变种病毒肆虐,多国加强防控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欧洲将会迎来新一波 2019 冠状病毒地爆发式增长。欧洲多国为应对快速增长的 Omicron 变种加强防控措施。德国宣布圣诞之后将会限制私人集会;荷兰宣布关闭所有非必要的商店、理发店、健身房、博物馆等公共场所直到至少明年 1 月 14 日;葡萄牙宣布圣诞节后关闭酒吧和夜店;瑞典宣布限制私人聚会人数,要求 50 人以上的公共集会必须出示疫苗接种证明;苏格兰宣布取消爱丁堡跨年活动,足球赛空场举行;英国表示在圣诞前不会采取新的限制措施,但不排除节后增加防疫限制的可能。

加拿大确诊人数创疫情以来最高,多省宣布重新实施更严格的限制,包括关闭酒吧,限制餐厅、电影院人数等,联邦政府也宣布延长受损商家的疫情补助;美国宣布免费发放 5 亿剂测试盒,拜登总统承诺施打疫苗人群可以按照原计划庆祝圣诞节;新西兰宣布推迟开放边境计划到明年 2 月末。

而在非洲,南非科学家的研究显示,Omicron 变种比之前的 Delta 变种住院率和重症率分别下降了 80% 和 70%, 但强调该数据适用于高感染率的南非,对于高疫苗接种率、低感染率的其他国家是否适用,尚未可知。 #疫情

3. 港大校园内纪念六四事件雕塑“国殇之柱”遭深夜切割移除

立场新闻报道,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以“雕像老化”“或触犯本港刑事罪例”为由,半夜将纪念六四事件而矗立的“国殇之柱”雕塑切割移除。工作人员用白布和黄色围板遮住雕塑所在位置,连夜分割运走,原址被放上沙包,只留下一支金属柱。据港大学生媒体《学苑》报道,校方计划将雕塑存放于“安全位置”,并在“法律程序及情况允许下”,另行安排拥有人取回。

雕像创作者、丹麦艺术家高志活发表声明,对于移除雕像表示震惊,形容此种行为是一种耻辱,并表示计划移走“国殇之柱”雕像,运往丹麦。

“国殇之柱”雕像为高志活 1997 年创作,刻有多个身躯扭曲面容痛苦的人像,象征六四事件的死难者,基座上正面刻有简体汉字“六四屠杀”和“老人岂能杀光年轻人”,背面刻有同样的英文,于 1998 年起展示于香港大学。 #香港 #港大 #国安法 #六四 #国殇之柱

4. 哈佛大学科学家瞒报参加中国“千人计划”收益,被裁定六项罪名成立

《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周二,美国联邦法院陪审团裁定,美国哈佛大学化学及化学生物系主任利伯因瞒报参加中国“千人计划”收益、对执法人员作虚假陈述,被裁定六项罪名成立,可能面临不超过六个月的刑期。

现年 62 岁的利伯是纳米科学家,被认为有潜力获得诺贝尔奖。他于 2011 年同意成为武汉理工大学的“战略科学家”,参与为期三年的“千人计划”,并获得每月 5 万美元的报酬,以及近 16 万美元生活津贴和超过 150 万美元研究经费用于在武汉建立联合实验室。检方指,虽然参与“千人计划”并不违法,但利伯于 2018 年接受美国国防部和卫生研究院的查询时作出虚假陈述,否认参与“千人计划”,也未向税务部门申报相关收入。

利伯是美国特朗普政府于 2018 年发起调查于中国分享敏感信息的科学家的“中国计划”后被定罪最著名科学家。这一计划引起了美国学术界和舆论关于学术自由与国家安全的广泛争议。#美国 #千人计划

欢迎加入NGOCN的Telegram频道:ngocn01

微信好友:njiqirenn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