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2.16 N记早报

1. 徐州 8 孩案再现疑团

据前调查记者邓飞微博消息,有网友提供杨某侠(徐州官方通报称“小花梅”)与丰县男子董志民结婚照,其中杨某侠长相与先前被曝光视频中的铁链妈妈相去甚远。随后,财新针对该事件进行了跟进报道,有网友怀疑,“小花梅”与被曝光的受虐女性是先后与董有婚姻或同居关系的不同两人,并怀疑先前曝光的被非法拘禁女性是 1984 年出生、1996 年失踪的四川女子李莹,但在官方通报中被当作同一人。丰县宣传部相关人员回应财新指“已关注到相关舆情,董某民与杨某侠的结婚登记属违规办理,事件仍在调查”。

此前,北大 100 名学子实名联署公开信致党中央与国务院,要求中央彻查徐州事件。该份公开信经“陈汉聪博士”发布至微博,不久后被删除。目前徐州官方已对该事件发布 4 份说辞前后矛盾的通报:1 月 28 日指杨某侠患有精神疾病,“不存在拐卖行为”;1 月 30 日指杨某侠系 1998 年乞讨时被董某民父亲“收留”,身份信息不明;2 月 7 日指杨某侠系云南福贡县人,离婚后被同村人桑某某带往江苏治病后“走失”;2 月 10 日指杨某侠系小花梅,董某民涉嫌非法拘禁罪、桑某妞夫妇涉嫌拐卖妇女罪。4 份通报多处信息模糊并遭网友质疑,要求彻查事件的声浪未减,但未有官员被问责,其他同期曝光的疑似人口贩卖案件未获调查,相关讨论被审查、封杀,前往当地了解事件的志愿者遭非法刑拘。#徐州丰县 #人口贩卖

2. 公民记者张展身体状况转好

据张展关注组发起人王剑虹推特消息,先前报道武汉疫情而被当局非法拘留后绝食抗议而生命濒危的公民记者张展日常身体状况有所好转。2 月 12 日,张展母亲在与律师的视频通话中表示,她在 1 月 28 日前往上海女子监狱以视频的方式见到了张展,开始自主进食、不再被灌食,肠胃有所恢复,目前已可以独立行走,不需要他人搀扶。

张展在 2020 年 5 月因报道武汉疫情以“寻衅滋事罪”被拘留于上海,后判处 4 年有期徒刑。她在狱中绝食抗议,当局一度以鼻胃管对她插管喂食,随后她出现严重营养不良,一度性命垂危,其家人申请保外就医未果。多个非政府组织曾呼吁中国无条件释放张展但未获回复,她仍需服 2 年多刑期。#张展

3. 滴滴现裁员潮

据商业媒体晚点 LatePost报道,业界有关滴滴裁员的传言获得证实,其旗下包括叫车、两轮车、货运等部门均收到裁员通知,总体裁员比率达 20%,2 月底前被裁员工将无法领取年终奖。受中国官方针对滴滴进行的网络安全审查影响,滴滴被勒令下架软件、停止新用户注册,虽叫车功能未受影响,但用户量及收入仍大受影响。

此外,知识问答平台知乎亦传出裁员消息,但知乎官方 2 月 11 日发通告否认传言,强调“没有裁员计划,仍持续招聘优秀人才”。随后知乎再被爆出使用行为感知系统监控员工上网行为,以了解其离职倾向,被指涉嫌非法收集个人信息。14 日,知乎回应指“从未安装使用该行为感知系统,也不会启用类似软件工具”。#裁员潮

欢迎加入NGOCN的Telegram频道:ngocn01

微信好友:njiqirenn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