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5.9 N记早报

1. 上海清零压力下极端防疫,法律学者建言微博遭禁

自今年 3 月 28 日以来,上海进入疫情“静态管理”状态下,“封城”中频频出现因强制性防疫政策措施频频引发的次生灾害,以及基层管理问题也随之凸显出来。在坚持“动态清零”、“大上海保卫战”的中央发言表态下,上海近日也因“社会面清零”、“阳性感染者家庭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出现部分小区“一人阳性,整栋楼都要被拉去隔离”“强制入户消杀”等极端防疫政策执行情况。

5 月 8 日,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宪法学教授童之伟在网络发表《对上海新冠防疫两措施的法律意见》建言,指以上防疫措施引起非常严重事态,市民反应很强烈,很可能造成某种法制灾难。他在文中指当地街道办、派出所强制将市民送往方舱隔离是非法,应该立即停止。因为“紧急状态”是一种法律状态,必须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依《宪法》宣布才出现或存在,绝对不是任何机构或官员随意认定和信口开河宣告。他又表示,中国没有任何法律授权任何机构和个人,强制让居民向公务人员交出住宅锁匙后离家,让后者进入住宅作病毒消杀。童之伟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若认为出现紧急状态,可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或国务院根据《宪法》采取相应措施,但病毒的毒性不强,危害不大,应该防止防疫过度,防止严重得不偿失。如何在科学防疫、民主防疫方面向全国做出表率,是上海各级领导和市民的责任和使命

这篇文章迅速获得上海民众及其他自媒体公众号的接力转发,不过,在多个平台上都立即被删帖。童之伟的微博帐号当晚已经被禁言,过往内容也被清空。

取而代之的,是“财经”杂志 2020 年 2 月发表对童之伟的访谈“童之伟:在法治轨道上化解公共卫生危机”再次被民众找出并转发。同时,5 月 9 日,一条上海市民给防疫工作人员和民众普法关于“公权与私权边界”的视频也在国内社交媒体上被民众广泛传播,表达对于“合法防疫”、维护自身权益的普遍心声。 #上海 #疫情 #法律

2. 中国教育要闻:上海中高考延期举行;部分中国高校退出世界大学排名

日前在上海市召开的第 176 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宣布上海市秋季高考统考,将延期至 7 月 7 日至 9 日举行;中考延期至 7 月 11 日至 12 日举行,并取消初中理化实验考试、外语听说测试,相关成绩以满分计入学生中考总成绩。而今年,上海将有 5 万多名考生参加秋季高考,11 万名考生参加中考,同时今年还是上海中考招生改革全面实施的第一年。

另据央广网求证,就网传并引发关注的“中国人民大学退出国际大学排名”一事,人大校方领导层已形成共识并做出决定。该决定符合我国教育发展方向,也将成为趋势。并在 2020 年 9 月,人大已就《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行了研讨和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以求建立高等教育评价的中国标准。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早前则表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必须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教育评价体系。”

除了中国人民大学,有消息称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也已陆续退出“国际大学排名”。就在今年 4 月 15 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中共南京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中,南京大学校方明确,在《南京大学“十四五”规划》和《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编制中,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均不再使用国际排名作为重要建设目标。而兰州大学一位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该校未参加过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之前泰晤士曾专门联系学校,最终决定不参加。QS 之前联系学校时,报过一年数据,后来应该没有再跟进。” #高考 #中考 #高校教育

3. B 站知名美食 UP 轻生离世,其公开出柜宣言遭媒体报道抹去

据公益杂志《同志之声》网络报道,5 月 5 日夜间 22:00,全网知名美食视频博主@一食纪 在 B 站定时发布了一则以《谢谢,再见。》为名的视频,表示“当你们看到这条视频时,我已经不在了,不必难过,我本过客。”视频发布后立即引起粉丝在线联动救援,数千网友在视频下留言劝他不要轻生,并第一时间报警。而后,其粉丝群成员提供消息指出 @一食纪 已在 5 日晚 23 时许永远离开了我们,家人已在处理后事。

@一食纪 在告别视频中,也公开了自己的同志身份,写道“我是 gay,不用躲躲藏藏的感觉很好。”而主流媒体在报道时却给这行字打上马赛克并对视频进行二次剪辑处理,本地媒体等在报道中也对其勇敢公开性取向身份的决定不予体现。 #LGBTQ #媒体

4. 香港特首选举唯一候选人李家超 1416 票当选,被问及政纲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

端传媒报道,香港特首选举唯一候选人李家超 5 月 8 日“众望所归”当选,64 岁的他将成为上任时最年长特首。北京“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选委会组成大幅改变,上届逾 320 名非建制选委消失殆尽,人数亦由上两届的 1200 人增至 1500 人(实际 1461 人)。李家超提出政纲前,已取得逾半选委提名,最终以 1416 票当选。

在今日 9 日中午,李家超拜访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据香港独立媒体报道,李家超再被问到政纲没有提及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他称《基本法》中各种自由“都是我们已经拥有了的”,指“但是这些自由不代表违反法律的自由,所以在法律容许之下,大家是有绝对大的自由”。

在早前公布的李家超的政纲,主要分为 4 大部分,包括强化政府治理能力、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全面提升竞争实力、建立共融社会。在强化政府治理能力方面,他说,新政府需要进一步革新、优化治理能力,打造忠诚、高效、贴地的施政团队。但这支施政团队要以“爱国者治港”为原则,并同时强调,要培育“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的新一代。对比林郑月娥2017 年发布的政纲中文版本约 2 万字,而李家超政纲约只有九千字。有分析形容,李家超政纲“笼统”,具体内容不多,不少政策也是延续林郑月娥政府的提议,不是新构思。

而今日下午,李家超也拜访了四个中央驻港机构,包括中联办、国安公署、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以及解放军驻港部队。 #香港 #特首唯一候选人 #言论自由 #重组政府架构

5. 纪念二战胜利日 77 周年,俄乌发表讲话

路透社 9 日消息,自俄罗斯军队今年 2 月 24 日入侵乌克兰以来,已经破坏了村庄、城镇和城市,并迫使近 600 万乌克兰人逃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今年纪念二战中战胜纳粹日时表示他的国家将在与俄罗斯的战争中获胜,不会割让任何领土。在书面讲话中,泽连斯基称“在战胜纳粹主义的日子里,我们正在为新的胜利而战。通往胜利的道路是艰难的,但我们毫不怀疑,我们将赢得胜利。我们为我们的祖先感到自豪,他们与反希特勒联盟中的其他国家一起,打败了纳粹主义。而我们将不允许任何人吞并这一胜利,我们将不允许它被侵占。”

今日(9 日),俄罗斯也在首都莫斯科的红场举行阅兵,纪念卫国战争胜利 77 周年。总统普京出席阅兵仪式并致辞,提到俄罗斯士兵正为国家安全而战,强调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是一项必须而及时的措施,是一个独立、强大和主权国家的正确决定,又为在二战中和在顿巴斯地区为俄罗斯而战的阵亡士兵默哀。普京说,俄罗斯过去一年与北约及其他欧洲国家关系紧张,俄方呼吁欧洲找到一个公平的妥协方案,但欧洲不想听到莫斯科的声音,西方亦正准备入侵俄罗斯,批评北约和乌克兰正在俄罗斯边境,制造俄方无法接受的威胁。 #乌克兰 #俄罗斯 #战争

欢迎加入NGOCN的Telegram频道:ngocn01

微信好友:njiqirenn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