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7.1 N记早报

1. 香港主权移交 25 周年,习近平出席庆祝活动并发表讲话

独立媒体消息,习近平于 6 月 30 日搭乘高铁抵港,在当日会见政商贤达并合影。习近平会见林郑月娥后表示,中央充分肯定林郑月娥五年来的艰苦工作,愿她积极支持李家超和新一届特区政府的依法施政;而林郑月娥表示,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能够为“一国两制”作出贡献,自己备感荣幸。据悉,这是习近平自疫情爆发以来首次离开中国大陆出席活动,而这也是习近平自 2017 年之后历时五年再次到访香港。多家媒体表示,虽无官方消息透露习近平私下行程,但据了解,习近平选择于 6 月 30 日当晚返回深圳过夜,而 7 月 1 日上午将再从深圳出发到港参加回归庆祝活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

习近平在 7 月 1 日上午的香港回归祖国 25 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讲话称,“一国两制”是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他同时针对“一国两制”提出“四个必须”,即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区自治权相统一、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和必须维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习近平还对香港和新一届政府提出了四点希望,包括政府要提高治理水平,不断增强香港发展动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全社会要共同维护香港和谐稳定。习近平强调,香港乱不起亦不能乱,同时他也表示自己十分关心香港的青年人,形容青年兴则香港兴。

李家超在就职典礼上表示,自己对能肩负中央和香港市民赋予的历史使命感到无比光荣,未来五年特区政府将迎难而上,以结果为目标解决社会问题,并强调领导官员将在问题萌芽时就主动介入,积极解决。

据悉,从 7 月 1 日开始,香港纪律部队将全面转用中式步操;以前香港回应长官时使用的敬语“Yes Sir”也从 7 月 1 日起变为“知道,长官!”。而在回归庆祝活动前,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则在一个视频讲话中称,中国未能遵守其承诺,即尊重根据 1997 年结束英国殖民统治的协议而达成的“一国两制”安排。约翰逊还对 2020 年实施的国安法和选举改革提出了特别批评,指这些改革侵蚀了香港的自由和自治。对此,中国外交部回应称香港是中国的香港,英国应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不要再给中英关系制造麻烦。指责英国在回归后仍保留殖民主义思维,并以人权为借口污蔑香港。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星期四(6 月 30 日)就香港主权移交中国 25 周年发表声明。他在声明中批评北京以国安法回应港人争取民主自由的抗议,侵蚀曾经承诺给港人的自治和基本权利与自由。他还指责北京散布所谓境外势力是香港抗议幕后黑手的虚假信息。布林肯表示愿与香港民众站在一起,声援他们要求恢复那些被承诺的权利和自由的呼吁。 #香港

2. 美国最高法院裁决政府环保单位无权广泛限制温室气体排放

法广网引述法新社 6 月 30 日报道,美国最高法院于 6 月 30 日裁决认定,美国环境保护局(EPA)无权广泛限制煤电厂排放温室气体。此裁决令拜登原本希望利用环保局来降低排放的目标受挫,但对于煤矿和煤电厂来说这却意味着巨大的胜利。

BBC 补充道,此案是由西弗吉尼亚州(West Virginia)代表其他 18 个主要由共和党领导的州和一些全国大型煤炭公司提起的。他们认为政府无权限制整个州的排放,并且担忧他们的电力部门将被迫放弃使用煤炭,从而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而美国最高法院在 6 比 3 的裁决中认定环保局无权广泛限制煤电厂的排放,此项决议也对反对政府管制产业的保守党派来说意味着胜利。

环保组织认为,从数据来看,提起诉讼的 19 个州在减排方面一直进展甚微,所以对这 19 个州来说限制排放是必要的。2018 年,这些州的排放量占美国总排放量的 44%;而自 2000 年以来,它们的排放量平均只减少了 7%。拜登在其上任的第一天签署了《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并承诺到 2030 年,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 2005 年减少 52%。拜登认为最高法院昨日的裁决会对美国的空气质量和气候应对能力造成破坏,但表示自己将不会放弃努力解决气候危机和保护公众健康。

美国最高法院此次 6 比 3 的裁决对应了最高法中保守派占 6 席,自由派占 3 席的现状。6 月 30 日,杰克逊(Ketanji Brown Jackson)宣誓就职,成为美国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曾任职 27 年、现年 83 岁的自由派大法官布雷耶(Charles Breyer)1 月下旬宣布,将在最高法院目前庭期结束时退休,让拜登获得提名遗缺的第一个机会,但拜登仍无法改变最高法院的意识形态平衡,因为杰克逊的就职和加入并没有改变法院中保守派占多数的局面。#美国 #环保 #气候危机

3. 由暴雨引发的洪水以致印度阿萨姆邦 159 人丧生,当地缺少居民食物、饮用水等资源供给

India Today 7 月 1 日报道,由于严重的季风和暴雨,印度阿萨姆邦(Assam)目前已有 159 人因洪灾和山体滑坡丧生,在过去的 24 小时内又有 8 人遇难,其中包括 3 名儿童,目前阿萨姆邦仍然有超过 30 万人受到洪灾影响。

India Today 访问了莫里贡区(Morigaon district)一些最偏远、受灾最严重的村庄,在过去的两周里,人们目睹了洪灾造成的严重破坏。这些村庄的几十所房屋完全被淹没,洪水几乎流过了茅草屋顶。受洪水影响的人们现在只能向天神祈祷,希望雨尽快停下来,情况能在未来几天内得到改善,以便他们能返回自己的家园。

目前阿萨姆邦仍有很多正在遭受洪水影响的地区。其中,卡恰尔(Cachar)已连续第三天成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有近 1432 万人受到影响;其次是纳贡(Nagaon),有近 520 万人受到影响;巴尔佩塔(Barpeta)有超过 40 万人受到影响。超过 305 万的人在无家可归后被迫住在 22 个地区的 551 个救济营里,因为他们的房子已经被淹没超过了两个星期。莫里贡区的数千名受洪水影响的人一直在 37 号国家公路上避难。这条公路现在已经成为他们的避难所,因为这是他们在不到三个月内第二次被迫住在公路上的临时营地,因为洪水已经完全淹没了他们的房子。洪水还损坏了成千上万的房屋,并严重影响了整个受灾地区超过 76,115 公顷的农作物面积。此外,在 13 个地区,超过 1039 万只家畜和家禽在洪水中受到影响。

BBC 6 月 20 日报道,孟加拉国也同印度一样正在遭受着洪灾带来的严重影响。孟加拉国的锡尔赫特地区(Sylhet)仍在从 5 月底近 20 年来最严重的洪水中一步步恢复,而洪水当时至少有 10 人死亡,另有 400 万人受到影响。孟加拉国的官员们表示,该地区约有 310 万人流离失所,其中 20 万人被安置在地势较高的临时庇护所中。季节性季风降雨是整个南亚地区农民的救生索,但一般每年都会造成死亡和财产破坏。近年来,孟加拉国和印度都经历了越来越极端的天气。环境保护主义者虽然没有把单一的天气事件归咎于气候变化,但确实警告说它可能导致更多的灾难,特别是在地势低洼和人口密集的国家。 #印度 #孟加拉国 #洪灾 #气候危机

欢迎加入NGOCN的Telegram频道:ngocn01

微信好友:njiqirenn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