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7.13 N记早报

1. 天津多名居民未按时核酸,遭警方训诫、拘留并记入个人信用记录

天津广播电视台7 月 10 日消息称,天津在部分区组织的全民核酸检测中发现有市民未按时参加筛查。据不完全统计,河东区有 14 人被训诫并责令参加补测,西青区有共计 123 人被训诫,津南区共有 8 人被警方拘留或警告,并由有关部门纳入个人诚信记录。信用天津公众号在 7 月 11 日公布了一批人员的失信情况,其中有市民仅因连续两天未参加核酸检测被行政拘留 5 天。

南方都市报报道,天津并非唯一将核酸纳入个人征信且因未按时参加便对市民予以处罚的城市。上周,无锡新吴区通告称,不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核酸检测的个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且给予个人门铃码红码警示;一个月前,吉林四平通告,两次以上未参加核酸检测者将被行政拘留 10 天,纳入失信名单;江苏江阴通告称,连续 5 轮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的市民将被奖励 100 元,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社会信用记录予以扣分;此外,安徽天长、吉林长春、辽宁大连等地也有类似举措。 #防疫

2. 香港“安心出行”拟实名制,启用红黄绿码识别高风险市民

美国之音 7 月 12 日报道,香港政府计划将“安心出行”实行实名制登记并加入“红黄码”,但强调此举并非为了追踪香港市民,而是针对识别高风险人群。

香港政府表示实行“红黄码”后,确诊者会转红码,检疫人员会转黄码,不能进入医院等高风险场所,也不能参与脱下口罩的活动。香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再次强调此举只是为了防疫,而非追踪市民行踪,他说:“我认为所谓自由,与自私有时会容易混淆,感染者其实不应有自由到处走影响公众的健康。”

香港自由新闻报道,卢宠茂还宣布,从周五开始,因为感染而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将被要求佩戴电子手环,以确保他们不会离开家。当被问及为何佩戴电子手环还不够另要采用“红黄码”时,卢宠茂表示,手环可以被佩戴者取下,红码将作为额外的防线。此外,所有抵达香港的旅客都将暂时被赋黄码。 #香港 #防疫

3. 台湾副总统赖清德出席安倍晋三葬礼

法广网 7 月 12 日消息,安倍晋三葬礼于 12 日在东京都内的增上寺举行。出席告别仪式的有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自民党高层人士,台湾副总统赖清德与前总统李登辉时代的国策顾问金美龄等一行人也被目击在现场参加悼念仪式。

据悉,赖清德此次访日是以“家属亲友”的身份悼念安倍晋三。此前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Hayashi Yoshimasa)被问及台湾副总统赖清德抵达日本将出席安倍葬礼时,他也回答:“我所知道是为了参加丧礼,只是以私人身份进行的私下访问。”

台湾新闻报道,赖清德是自 1972 年两国断绝外交关系以来,50 年来访问日本的最高级别的台湾官员。赖清德最后一次访问日本是在 2019 年 5 月,当时他正在竞选民进党的总统初选。而安倍晋三被称为对台湾最友好的日本首相,他的母亲 Kishi Yoko 也与在日本的台湾侨民团体关系密切。据悉,截止至 2021 年,她已经四次出席台湾驻东京实际上的大使馆举办的国庆节庆祝宴会。

北京方面对赖清德出席安倍的葬礼表示不满。据路透社报道,汪文斌在 7 月 12 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没有“副总统”一说。汪文斌也指责台湾当局利用安倍晋三被刺杀“进行政治操弄”。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已就赖清德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葬礼,向日本政府提出“严正交涉”。 #台日关系 #安倍晋三 #赖清德

欢迎加入NGOCN的Telegram频道:ngocn01

微信好友:njiqirenn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