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9.5 N记早报

1. 四川泸定 6.8 级地震已致 21 人遇难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22 年 9 月 5 日 12 时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 6.8 级地震,震源深度 16 千米。财经网报道,这是继 2017 年九寨沟 7.0 级地震后最强的一次地震,距离震源 226 公里的成都市也有明显震感。另据央视新闻报道引述雅安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消息,截止 9 月 5 日 19:06,本次地震已造成 21 人遇难,30 余人受伤,部分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

中国地震网数据统计,在泸定 6.8 级地震后,四川雅安市石棉县、甘孜泸定县以及西藏等区域又分别测到 10 次余震,范围从 2.8 ~ 4.2 级不等。

2. 全国至少 33 个城市部分或全域管控,成都贵州等地核酸系统故障

卫健委官网发布,截止 9 月 4 日,全国新增本土新冠感染者 1552 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涉 22 个省市自治区。据财新网统计,9 月 1 日,全国有多达 26 个省市自治区的 103 座城市报告疫情,创 2020 年初疫情出现以来的最高纪录。截止 9 月 2 日,包括 7 座省会城市、1 座直辖市在内的 33 座城市因疫情处于部分或全部静态管理,超过 6500 万居民受到影响。

其中成都政府在9 月 1 日发布防疫通告,要求全市居民原则居家,非本小区居民不得进入。9 月 4 日再次发布防疫通告,继续全员核酸检测,除个别区域在 24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前提下,可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外,其余区域居民仍需原则居家。这是继上海后,又一个超过 2000 万人口的城市被封锁。BBC 中文表示,“刚刚经历了限电停工的危机,紧接着又进入封锁状态,对于(成都)居民消费而言,经历两重打击。”

但对于成都居民来说,除了限电山火地震等情况外,核酸检测系统也因激增的需求而出现崩溃。据中国企业家报道,9 月 2 日晚间,成都核酸检测系统崩溃,导致不少市民冒雨排队,有人排队 3 小时仍没做成核酸。事件引发舆论关注,作为系统供应商东软集团紧急回应称为“网络出现故障”,但随后被四川通信管理局发文驳斥称:“全市通信网络运行平稳,各核酸检测点移动网络覆盖良好,没有出现网络拥塞和故障。”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贵州。9 月 3 日,贵州省核酸检测系统也出现了异常情况。对此,负责“贵州核酸信息采集平台”研发的云上贵州大数据公司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公开道歉,同时解释称:由于贵州核酸检测系统对短时超大并发量预估不足,导致检测系统出现访问异常。据报道,自 2021 年以来,山东、西安、天津等地的核酸检测平台都先后出现过故障。

3. 上海巴黎贝甜被罚引发市民不满

红星新闻报道,上海巴黎贝甜因在上海封控期间,违规生产糕点以满足周围居民的需求,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称“上海市监局”)罚款 58 万余元,原因是生产糕点的地址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相关资质。事后上海市监局回应称:在“巴黎贝甜”案件中,办案部门……依据《食品安全法》法定最低幅度给予从轻处罚。同时,企业可以通过法定程序提出异议。

但这个回应未能平息民众的不满,据自由亚洲报道,有民众排队购买面包,表示对企业的支持。也有上海居民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呼吁上海市监局撤销对巴黎贝甜的处罚。根据上海 8 月颁布的《关于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指导意见》,“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欢迎加入NGOCN的Telegram频道:ngocn01

微信好友:njiqirenno2